Saturday, December 17, 2016

《索马里 - 我的世界之外》

小时候,曾经的志愿是医生。那时候并非因为"医者父母心"的心态,较为纯粹的想法是,医生好像很受尊重。

当然,成绩攀不上固然是重点,我对生物课尤其是开刀一环的恐惧更是重点中的重点,因此,医药系离我越来越遥远,转眼已成过眼云烟...

然而,对于医生这个职业,好奇心依旧。

近来,逛书局时发现这本书 - 《索马里 - 我的世界之外》,一个不小心把持不住,便把书给带回家,用了两天时间,读完了。

这本书不厚,但内容很扎实,扎实的意思是 - 触动了心。这里一些书友也许对作者许有晖不感陌生,旅游达人更可能认识他,但我是真的对作者的过去一无所知,只是单纯从这本书里感受到了共鸣。

这本书是叙述作者作为一位在新国任职的大马籍脑科医生,断然脱离身在厚薪的环境,到非洲一个充斥着内战,贪腐,贫穷的国度索马里去当无国界医生志工。在他调配到那里的一年里,他感受到的矛盾,障碍,困境,对自己观念的质疑,还有走出舒适圈的认知,都一一记录起来,其中还包括一些病例,当地人们的生活等,很充实。

我的意思是,读这本书,感觉很充实。

让我更加快的思考自己的处境。

我们很惯性的追逐财富,帮自己累积以后还要替下一代策划财富。有了钱,还在想办法得到更多的钱,然后买屋子,接着再买多几间屋子来收取更高的利益。有些人,每天在办公司想办法怎样击败其他对手,去竞争更高的地位来获得尊重,这一切好像个无底洞,永远追逐,没有终点,只有越来越膨胀的欲望。

刚踏出社会的新鲜人固然要打好财务基础,但已经混了好多年并累积了一定财富的老鸟们,是不是应该停下來,回忆一遍自己的梦想?

是不是非要等到退休以后才来追逐自己的梦想呢?

每个人都是渺小的,无国界医生的志工也是,他们的努力改变不了世界,不过,这些贡献一点一滴的累积以后,可以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善的幼芽,当阳光和水份都充足时,发芽壮大的,会是影响深远的大爱。

我特别喜欢许医生的坦率,书里并没过于歌颂医生们的伟大,还提出了一些信念上的质疑,不过,这都是其次,因为跨不出去且有所牵挂的人很多,我相信,许医生的舍我精神和对不同族群的大爱,会经由这本书对这个世界,就算,仅仅只有马来西亚华人的社群也好,带来深远的影响。

这个社会,已经过于偏向势利现实,是时候,让我们停一停,听一听,类似大爱的声音吧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您或许对这些书感兴趣:

Translate

Flag Counter

Total Page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