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2, 2016

《佛教的见地与修道》 - 推荐

单看书名 - 《佛教的见地与修道》,大概会让你联想到很表面的,很片面的,对佛教认知上的介绍吧?

起初,健忘也是这么认为的,如果不是因为作者是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,再如果仁波切不是梁朝伟敬仰的人物,再三如果我不是在网上翻了几页这本书的内容,我绝对不会买这本书,并且每个晚上夜读一章。

这几年来都有在看一些有关佛法的书,以为自己懂的不算少,读完这本书,羞愧得很,才知道原来一直身在学前班,何等幼稚。仁波切的智慧让他老人家看起来就像个巨人,何等雄伟,还好的是,这种认知可以让自己体察到自己的渺小,也算是好事一桩。

写这篇文章,让我耗尽脑汁,要如何告诉其他人,这是一本佛教徒不应该错过的著作呢?

我想,我用以下的方式表达好了。

顾名思义,这本书分成两个重要部分- “见地” 和“ 修道”。

见地,是对事情判断的一种理解,仁波切的解释:
“记住,一种见地,只有当有人持有她的时候才存在。假设甲,乙两个人同样看着某座雪山,甲用自己的肉眼直接看雪山,乙则戴了琥珀色的太阳眼镜。太阳眼镜干扰了乙对于山的观察,所以在乙的观点中,山呈现琥珀色。甲可以直接看山,没有干扰,所以雪山的显现,对他而言是白色的,同时也是山的本性。不仅这样,如果乙一出生就戴了有色眼镜,那么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作白色,对这样的乙来说,世界上存在的雪山全都是琥珀色的。”

这例子很好,道出人们对各种事物本性的理解有所分别的根本,表达得淋漓尽致。

而见地这个部分里,以上只是第二章中的一些分享,在接下来的部分,仁波切解释了“自我” (也就是我执),二元对立的观念,空性,佛性,业力,转世轮回,涅磐等等佛家的原理,说实话,我真的惊叹了,从来没有读过如此深入简出的分析,混了那么多年,原来以前都是一知半解。

不敢说茅塞顿开,因为要学的还很多,这本书也许只是个开始。

这本书的第二部分是“修道”。

很多人都知道,佛法有三乘,主要还是分成大小乘,法华经中有说天底下实际上只有一乘,当然,对健忘而言,这是更为完整的总结阐述。在修道这个部分,仁波切详细探讨了大小乘以及金刚乘的分别,也详述了人们对现有金刚乘的误解的来由,这对很多刚开始学佛的朋友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入门理解。

而我特别欣赏的部分是,仁波切固然认为对上师传承的忠诚度是非常重要的,不过,他也表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想法,那就是,当今世道险恶,很多所谓的金刚乘上师都并非真材实料,又或者已经偏离正道。所以,在皈依之前,有必要怀疑和花时间多做验证,当你检查完毕,确认对方是可靠且是得道高僧,才完全诚心拜师入门。

佛法本身是真理的话,是经得起考验的。而传承的人如果偏离了正法,时间会证明一切,因此,仁波切也建议人们在选择上师时,最好追溯该上师的传承根源,是否经得起时代的考验,这点非常重要。

在修道这个部分,仁波切也讲解了“止观”理应面对的问题,和4个过程,这里我不多复述,毕竟我懂的不多,免得误导。

还是看官自个儿去发掘的好~

这本书,看一次是不够的,健忘是那么觉得。

特此推荐给信佛的书友们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您或许对这些书感兴趣:

Translate

Flag Counter

Total Page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