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6, 2016

《平行世界.爱情故事》 东野圭吾

每次读东野的故事,好像在爬山,从低处爬到高处,中途会很想偷看顶峰的景色,这么说好了,故事情节撩人到让人无法自拔的地步。

《平行世界.爱情故事》一度让我以为真的是两个平行世界交错的故事,原来不是,不过没关系,问题不大,因为惊叹依然。

这故事的确让我欲罢不能,在工作日里赶火车般把书读完,有好几次,是按耐着翻开结局篇的冲动性子读的。想想,也有十多年没那么熬着睡眠不足的状态赶书了。

话说回来,如果我自己是男主角崇史,我会不会也那么做?也就是,因为自己的幸福而介入好朋友的感情呢?

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,是人性很灰色的地带,明明相爱的两个人之间多出了一个影子,偏偏那影子是如此挥之不去,还要是道德上的一根刺,一辈子的遗憾,怎么抉择呢?

舍弃多年的友情多么难受,但做自己好像也不赖,假设一直伪装自己来承受友情的重量,健忘想,那也是另一种虚伪吧?

崇史内心的折磨,可能在这个时代,是很多人的写照。

究竟是背叛自己来成全挚友,还是背叛挚友来成全自己,任选其一都是破局。

我喜欢东野的直接,日本作家对人性的剖析往往不遮掩,不拘泥,黑与白混在一起所呈现的灰色让人读起来很痛,也很痛快。

赤裸裸的心理交战,不正正是还原人性吗?

麻由子明显比崇史理智很多,她不敢越雷池一步,深怕摧毁三轮智彦,但也因而陷入情感和理性相抗衡的情绪当中。爱情无法让同情取代,麻由子如果不爱崇史,她不会离开,她不会在黑暗中软下身段。

而最痛苦的那个实际上是智彦,输得完全彻底,他是个绝顶聪明的人,但他战胜不了自己的残障,留不住自己深爱的女人,面对不了挚友的背叛,还救不了自己的助手伍郎,一切的不如意麻醉了他的斗志,所以只好选择更改记忆来逃避。

记忆这种事,真的很奇怪,她应当是主观的,但我们容易被自己误导,被客观所更改。东野对科技的运用相当到位,在解释各种现象时设定了科学基础,让故事更有逻辑。

相对精彩的是排场与顺序,用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轮流把整个故事带出来的方式很特别,我很喜欢那一步步掀开底牌的写法。

素未谋面的两个人,在平行的电车线上每天相望,逐渐爱上了彼此,却从来没有交错过,等到最后一天,两人都勇敢踏出那一步时,却还是彼此的平行交错,失之交臂,那可不是让命运给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吗?

别误会,这故事没那么残缺。因为结局有很多遐想空间,我的设定还是正面的,呵呵~ 

好久没连夜赶完一本小说了,距离我上一次这么疯狂,大概有12年吧~所以,不得不在这里介绍这本好作品呢~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您或许对这些书感兴趣:

Translate

Flag Counter

Total Page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