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6, 2017

《美国人》(American - Cultural Patterns)

终于读完这本书。历时6个月。

自两年前调到新岗位,因为直属上司和一众同事大都是典型的美国白人,在交流上常有疑惑,很想理解美国人的文化背景和心态,所以看到这本书时,丝毫没有犹豫便订购了。

这本书的书名是《美国人》(American - Cultural Patterns),作者有两位,分别是Edward.C.Stewart 和 Milton J.Bennett.

刚开始读的时候,坦白说,很枯燥乏味,有些吃力。

有趣的是,耐着性子读下去,随着研究范围越来越趋向实践案例,内容反而容易理解了。翻译的功力很深,感觉上原版应该有很多艰涩难懂的英文,而且一些句子的描述,需要慢慢去理解和消化,如果是直接看英文版,我想,我多半会放弃。

本书共有8章,从美国人对主体与客体的认知 - 知觉思维说起,接着讨论了语言与非语言行为,活动方式,与社会的互动,世界观,对“美国人”的自我理解,到最后探讨了跨文化沟通中的实际问题,相当全面,有参考价值。-

这本书除了谈论美国人的文化价值以外,也和其他文化对比,主要的比较对象有日本人、德国人/欧洲人、南美人、和少许的中国人。美国人的我行我素,源自于自我主义和平等主义的观念,而这些观念有别于白人的根源地欧洲,很大程度上和北美洲的开垦与立国有直接的关系。

数月飘过大西洋,当年白人来到美洲大陆,本来一心以为遍地黄金,但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一片荒芜,这对一群开垦者而言,要活下去绝非置之死地而后生不可,因为没有粮食,没地方住,也不可能短期内回家,不想办法杀出一条血路,就是死路一条。所以,美国人骨子里尊重勤劳者,属于行动派,把自然界当作是可以挑战的客体。

美国人对生命与自然本为一体的观念不以为然,他们倾向于征服自然,把想法付诸行动,是典型的个人主义者,这也说明为何我们老觉得美国人敢于突破社会框框,因为这是整个文化的核心。

他们也认同前因后果论,也就说,他们认为凡事都有原因,才会有眼下的结果,因此美国人老是问为什么,任何事情,都要问个水落石出。

对美国人而言,社会阶级不能凌驾个人主义,也就是说,总统没架子,不但不会被批评,还会获得赞誉。同时,美国人普遍认为成就靠的是个人的努力,他们对自我的认同远远高于一切,这也是为何美国人无法接受共产主义,甚至视之为洪水猛兽,拒之于门外。

此外,这本书也举例了美国人与欧洲人、亚洲人、日本人,和南美洲人相处时的实际差异之处。美国人有时会自以为是的从自我主观出发,否定其他文化思维,这当中引起了一些反效果,书中也提到了一些美国人在外地面对的失败实例。

其实,读完这本书,或多或少,你会对美国人的思维有一定的了解,很多时候,我们难免受媒体影响,或者先入为主的质疑其他文化,然而,我们其实并没发现,有些事,其实是思维方式造就了习惯与观念,而不断重复的观念又巩固了思维,思维方式就像一道墙,把我们牢牢地困在自己的想法当中,否定一切不一样的想法。

读这本书,对我最大的启发,就是发现原来我们的思维方式,也可以是很强的框框,把我们牢牢的困在里头。如果对某种文化产生抗拒感,应该从他们的文化了解开始,去明白他们的思维方式,这样,沟通时,必然事半功倍。

就这样,读完了,即使不容易读,我也想推荐给书友们。


Image may contain: 2 people



2 comments:

  1. 哥你去過美國好幾趟,再加上讀完和理解這本書,美國人如何由你說出來特別有說服力。。

    ReplyDelete

Linkwithin

您或许对这些书感兴趣:

Translate

Flag Counter

Total Page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