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3, 2016

《小王子》 一个忧伤的童话小说

《小王子》这故事很立体,立体的意思是,从不同的角度去看,会有不同的领悟。

这本书面世超过70年,作者是法国小说家兼飞行员,Antoine Marie Jean-Baptiste Roger,于1944年飞行侦查时被德军机击落丧生。

这本书在作者死前一年出版,他写这本书时,心里应该是郁闷与忧伤吧?因为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,同样感到忧伤难过。

如果以小孩的思维去读这个异想天开的故事,那是个充满幻想的科幻世界,一个星球只住着一个人的画面多么有趣,只是那么跑一圈,就绕了星球一圈了。

如果以少年人的角度来理解这个莫名其妙的故事,大概是嗤之以鼻吧~  这种科幻似童话故事,多无聊,怎么可能会有那种世界?

如果以成年人的眼光来读这本沉重的童话故事,大概会默默不语,有所感触吧?

健忘读过以后的感觉是“伤感”。

在那天真无忧的岁月里,孩子眼中的大人,不都是让人不解吗? 

一些人自称可以左右一切,实际上不过是虚张声势; 

一些人终日忙碌于计算,却从来没拥真正有过他计算的一切; 

有些人忙忙碌碌,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,实际上不晓得自己为了什么而忙碌....

大人们总是自以为是的认为世界应当如此这般、如此那般,大家都忘了对疑问追根究底,也不愿意从其它角度去看待问题。

习惯了自我保护,习惯了每天重复的事,习惯了伪装。

所以孤独。

我老觉得,故事本身是伤感的,小王子的身影已经从作者的视角抹去,就像我们的过去,像小王子一样的童真,也随着不断的成长,社会观念的洗礼,消逝了。

原来长大是那么一回事。可惜我们不常常回顾,不常回忆我们失去的, 也不屑。

这个童话提醒了我,就像闹钟一样,突如其来。

“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,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。“

这是书中一段,挺有意思的文字,理解文字的意思并不难,但真正这么做的人又有多少呢?

你有真的用心去感受一切吗?

我用心了,但我的心不够齐全,不够专注。

我本来想让儿子也读一读这本书,后来考虑到他的年龄,也许,再多一、两年会好一些,于是,我把书放入书橱。

再过几年,当我打算让儿子读的时候,我自己也可以再温习一遍。希望我们会看到更全面的小王子, 我希望我不会再感到忧伤。

可能,我会读到第一次读时遗漏的部份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您或许对这些书感兴趣:

Translate

Flag Counter

Total Page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