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2, 2014

《我读.2》 - 一本关于读后感的好书~

《我读》源自凤凰卫视的节目《开卷八分钟》,由梁文道主持,偶尔,何亮亮、吕宁思和马鼎盛等评论员会侧身期间,每天以八分钟的时间介绍一本新书。

这本书可以是文学、历史;也可以是财经、商业,总之是天南地北,只要不是禁书,都可以在节目中出现。

健忘曾经在自己的部落格天天健忘里写过《我读》,其实那是5本中的第一本,今天,我们谈谈《我读.2》。

这本第二集,并非由梁文道一手包办所有的介绍,里面还加插了何亮亮的部分,我个人并不怎样中意何亮亮,因为从他以前的评论当中,总是嗅到左派的重鹰味,不够中立。

想想,凤凰是中国人在香港插的棋子,极左派的存在也是没办法的事...噢~这是别话,回来这本书吧~

《我读2》介绍了52本书,一开始介绍的都是和爱书之人有关的好书,道长的文学基础很深,看的书从香港人的《爱书人手记》到旧金山的《书店风景》,再到伊拉克的《烽火守书人》,几乎是往地球的东边推到西边,再绕了一圈回来,不说他博学也不行。

其中的《烽火守书人》的内容更是震撼人心,讲述一个在伊拉克战火中冒死守护国家图书馆的学者馆长,怎样去面对在战争现实里不断出现的困境,最让人唏嘘的是,今天还在高谈阔论伟大爱国情操,激动地诉说怎样去守护着国家历史重要文献的图书管理员,明天也许会在往返图书馆的途中,变成了战火下冰冷的躯体。这本书,道出了烽火下的感人情操。

《我读.2》中有一个部分介绍了关于生死的好书,这些书触及自古人们对死亡的畏惧,在禁忌中徘徊了个圈,从哲学的角度看,值得让人好好去思考、探究。

此书的另一个部分是分享佛法的,其中介绍了圣严法师的《正信的佛教》、星云法师《包容的智慧》、W.法扎梅谛比丘《不生气地生活》等高僧大德的书。

其他的部分,自然还有文学,而梁文道的读后感,总是在现实中抓住哲理,在虚拟中体会真实,让人老觉得无法不刻意去邂逅这些书。

都说到这份上了,有些书,我的确去下载电子书。

很不好意思地说,有些还是翻版的。

而何亮亮那边,大多触及了比较严肃的书,比如战争、民族主义、中国法律与社会等容易让人窒息的课题,看了他的介绍,有些书是挺有意思的,但真的要去看懂这些,或许会相当枯燥乏味。

最后,说说这本书本身,呵呵~我还是从书展里半价杀回来的,书皮有些破旧,相信是搁久了所以卖不出,无所谓,只要吸收了书的内容,书皮还不仅仅是臭皮囊一个?破旧又如何~

呃...这当然也是题外话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您或许对这些书感兴趣:

Translate

Flag Counter

Total Pageviews